Dry skin

乾性肌膚首先是由感覺來決定,感覺乾燥、緊繃,可能還有粗糙,並認為使用適合的產品感到舒緩。這些症狀有時會伴隨著搔癢與灼熱感。

不過,醫師根據以下客觀標準判定肌膚是否有乾燥症 (xerosis),包括:外觀暗沉、特定脫屑的臨床皮膚徵象、乾裂,有時還會有發炎與缺乏彈性。

在乾性肌膚上,肌膚表面不平整的狀況,看起來更平顯。乾性肌膚提供適合形成濕疹的環境,特別是白色糠疹(乾燥斑塊),通常會出現在有全身性乾燥肌膚的孩童臉頰與手臂(屬於異位性皮膚炎的一種)。

在乾性肌膚的類別中,有各種不同階段:  

 

Dry skin
乾性肌膚 短暫的不適、些許緊繃感,以及輕微的脫屑;
Dry skin
極乾性肌膚 明顯的不適與緊繃感、嚴重的脫屑、乾裂、龜裂;
Scratching - Eczema
異位性乾燥症前兆 粗糙的乾性肌膚(乾燥斑塊)與輕微的刺激。

健康肌膚受到表層皮脂膜的天然保護,而皮脂膜主要是由水分與脂質構成。

皮脂膜無法滲透,能保護肌膚防止外部壓力與刺激,以及減少水分流失。當表皮上層的水分與脂質未達到正確的平衡,就無法有效地發揮屏障功能,因此會出現各種不同程度的不適感,如以上所述。

相對於缺水肌膚,乾性或極乾性肌膚是一種長期的狀態,一般是由遺傳所造成。

這是一種肌膚的類型,就像是油性、混合性肌膚等。

除了先天或全身性乾燥,還有因為其他因素所引發的乾性肌膚病 :

Water drops
Pollution
包括外在、 環境或天氣狀況、
Microbiomy
皮膚疾病 / 內科疾病 異位性濕疹、乾癬等、
甲狀腺、糖尿病、營養不良等,
Pills
或藥物治療等

Dry to Very Dry skin

乾性或極乾性肌膚是在表示特定的肌膚類型,

是一種長久的狀態,其特徵是肌膚屏障異常,造成臉部與身體肌膚有緊繃感。

這種肌膚的膚質很脆弱、肌膚紋理緊密、會泛紅,而且缺乏水分與脂質。

Dehydrated skin

缺水肌膚則是所有肌膚類型的人,

偶爾都會遇到的狀況;這是一種可逆的短暫現象,其特徵是由於鎖水不足及水分流失,而造成偶爾的局部型緊繃感。肌膚缺乏保濕,就會讓肌膚變得不安適,以及偶爾的鱗片狀脫屑。在這裡更深入瞭解缺水肌膚。(連結至「缺水肌膚」單元

Skin changes with age

有些人天生就是乾性肌膚,是他們基因遺傳的一部分。另外也要瞭解,肌膚會隨著年紀而改變,孩童的肌膚會比較乾燥(新生兒除外,不過新生兒的水分流失情形會更明顯),到了青春期會變得偏油性,接著成年後又會再次變得乾燥(皮脂腺與汗腺的功能都變得較不發達)。

自然的肌膚老化會造成表皮變薄(因為其細胞更新的速度變慢),以及角質層變厚。

若您持續感覺不適,請諮詢皮膚專科醫師診斷您是屬於乾性肌膚或缺水肌膚。

若肌膚突然變乾燥,該了解討引發因子是什麼:

  • 可能是因為環境改變(溫度變化,使用刺激性產品等)、
  • 內科疾病或是藥物治療(抗膽固醇藥物等)。

若有發現造成的因素,就應盡快調整。

Bioderma - dermatological expert

除了造成的不安適感,乾性肌膚也會讓刺激與過敏媒介滲透到肌膚裡,還會促使出現或持續出現特定的肌膚病症(濕疹、乾癬),

因此乾性肌膚需要加強滋潤。

  1. 第一步就是要飲用充足的水分,此外,選擇溫和的清潔與保養品也很重要。使用能保濕及加強滋潤的清潔與保濕產品(依乾燥部位與乾燥程度,選擇乳液、乳霜、乳膏、油膏與油等質地)。
  2. 目的是要減少水分蒸發、維持表皮中有充足水分,以及修護受損的肌膚屏障。
  3. 避免室內的溫度過熱與不通風。
Woman drinking water

每天清潔一或兩次,使用保護肌膚屏障的溫和清潔產品清潔臉部。

以輕拍方式擦乾肌膚,並避免磨擦。

Woman washing her face with water

每天早晚清潔肌膚後,輕柔地塗抹保濕與滋潤保養品,以緩解拉扯緊繃的感受,以及防護肌膚免於外在壓力傷害,要使用適合的產品滋潤臉部與身體肌膚。

Woman applying cre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