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topic Skin

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發炎性皮膚疾病,特徵包括極度乾燥且極度搔癢。

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有急性發作濕疹,其激烈的發作會顯著影響生活品質,而且經常會造成失眠。

異位性體質也可能會隨時間出現其他過敏症,如氣喘、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結膜炎。併發症為細菌或病毒(皰疹)次發性感染。

Body areas

這種肌膚極為乾燥且乾燥,皮膚屏障功能缺損,無法防禦外在壓力及過敏原的功能。

不過,並非所有乾性肌膚都會變成異位性肌膚,通常與遺傳有高度相關

研究顯示,若其中一位父母有異位性肌膚,孩子就有 30% 的機率會有相同的肌膚病況**,若父母親兩人都有異位性肌膚,則孩子患有的機率為 70%**。

除了遺傳因子,異位性肌膚也和會免 :

 
Immunity
疫系統異常有關, 其會過度反應,進而產生發炎反應。表皮變得能讓過敏原(蟎、動物毛髮、花粉),以及亦引發特定細菌(金黃色葡萄球菌)滲透。  
Food
食物過敏 牛奶、蛋類等,也會逐漸發展為消化系統方面的特定急性溼疹。包括塗抹於肌膚上的化學產品、熱氣或汗水等其他因子,都是會造成這些急性發作的刺激物。

然而,在多數病例中,異位性孩童並沒有食物過敏的情形。食物過敏會表現為消化系統徵象,以及身高與體重曲線的「斷裂」。

 

*Dermatite atopique: épidémiologie en France, définitions, histoire naturelle, association aux autres manifestations atopiques, scores de gravité, qualité de vie(異位性皮膚炎:法國的流行病學、自然史、與其他異位性表現的關聯、嚴重度評分、生活品質)。 E. Mahé. Ann. Dermatol. Venereol. 2005 ; 132

**Dermatite atopique. SA Büchner. 瑞士醫學論壇,19 號,2001 年 5 月

Step 1

階段 1

異位性皮膚炎一般會在出生後 2-3 月後開始出現,局部的紅斑塊會出現在臉頰,然後是雙手,接著擴散到膝蓋與手肘的指褶線。

這個疾病會在一到兩年的時間內,反覆發作逐步發展,肌膚會變得長期乾燥,進而導致搔癢,並造成失眠與生活品質下降的情形。

Step 2

 階段 2

經過數年後,有些孩童可能會發展出其他的異位性徵象,如過敏性鼻炎與/或過敏性氣喘,這是「過敏進行曲」的最後階段。往往會逐漸發展成搔抓,以及皮膚上有高比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帶菌。

因此,為了防止這個情形出現與惡化,皮膚科醫學界建議從出生就及早保養及治療。

Mom with her baby
  • 患者都有容易過敏的遺傳(異位性傾向),
  • 他們也都會出現下列各方面的問題,呼吸方面(氣喘)、鼻子與喉嚨(過敏性鼻炎)、眼睛問題(過敏性結膜炎),或是消化方面的問題(食物過敏)。
  • 異位性皮膚炎通常發生於新生兒與嬰兒,通常好發於 3 個月到 5 歲之間,其中 80% 病例的高峰期出現在 1 歲以前。不過異位性肌膚可能會持續更久,直到成年之後。
  • Dr Michèle Sayag, allergologist
    Dr Michèle Sayag, 過敏症專科醫師.

    網友提問:如何預防及治療異位性皮膚炎?

    預防的觀念適用於「有過敏性風險」的孩童,亦即父母中有至少一人有過敏性的問題。舉例來說,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知道最好能在嬰兒出生後的前幾週內避免接觸寵物。在治療方式的部分,應即早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,遵循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或塗抹藥膏,同時,每天早晚應塗抹保濕乳液或乳霜加強肌膚屏障的修護。

    Dr Michèle Sayag, 過敏症專科醫師.
  • Dr Michèle Sayag, allergologist
    Dr Michèle Sayag, 過敏症專科醫師.

    網友提問:我用來幫孩子洗澡的水,是否會讓他的異位性體質更惡化?

    硬水有可能會造成乾性皮膚變得惡化,甚至影響肌膚屏障,使得來自環境中的刺激或過敏原容易滲透肌膚,可能觸發異位性皮膚炎發作。

    Dr Michèle Sayag, 過敏症專科醫師.
  • Dr Michèle Sayag, allergologist
    Dr Michèle Sayag, 過敏症專科醫師.

    網友提問:我有過敏的困擾(濕疹、帶狀皰疹),我的女兒是否會因此更容易發展出這些皮膚問題?

    帶狀皰疹不是過敏,而是一種病毒感染;然而,若你有異位性過敏反應,你的女兒也會比一般人更有可能患有異位性皮膚炎。

    Dr Michèle Sayag, 過敏症專科醫師.

異位性皮膚炎需要長期的照護與保養,針對此疾病有兩大目標,同時並請您諮詢皮膚專科醫師。

 

完整診斷 

 

我們應該在有異位性皮膚傾向的嬰兒的乾燥階段就及早採取行動:這類嬰兒的肌膚非常乾燥、帶白色且粗糙,而他們的父母或手足也會有嚴重的異位性肌膚。

Bioderma - skin expert

每次的急性異位性皮膚炎發作都會助長新的復發。必須以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治療,如此將能降低發作機率,並縮短疾病的進程。

急性濕疹的藥物治療主要仰賴局部皮質類固醇(或外用類固醇),治療發炎病灶,以及迅速緩解搔癢。

當治療中斷時,這個病灶經常會再重新出現。使用局部皮質類固醇時,用量取決於需要治療的患部面積,以及患者的年齡。在特定時期裡,要使用的藥膏數量需遵照醫師指示。
若外用類固醇無效,可使用 Tacrolimus 作為第二線治療,但只能用於特定年齡以上的孩童。

其他治療法只能用於成年人與青少年。

只有經醫學確認食物過敏後(在專門環境中使用食物過敏測試),才能使用食物排除法。

Scratching

務必要遵從皮膚專科醫師的建議。記得採取下列預防措施:

  • 避免可能造成急性發炎反應的過敏原,如蟎、花粉與動物毛髮及羽毛,也要避免接觸到同屬刺激物的菸草。
  • 避免過早讓嬰兒食用固體食品。遵從小兒科或家醫科醫師的建議。
  • 選擇棉質衣物。避免可能會刺激肌膚的羊毛與合成布料。
  • 清洗衣物時,應小心不要使用過多清潔劑。過多的清潔劑可能使肌膚變脆弱。
  • 別忘了要熨燙或烘乾衣物,如此將能使衣物變得更柔軟、穿起來更舒適。
  • 確保家中溫度不要太熱 (19-20°C),並且要固定保持空氣濕潤。無論夏天與冬天,房間都要保持通風。
  • 固定保持臥室的空氣濕潤,或簡單地將濕毛巾掛在房間裡一整晚。
  • 運動方面沒有限制,除非過度流汗會讓搔癢情形變得更嚴重。
Clean clothes

  • 每天都要使用溫水淋浴 5-10 分鐘(水溫不應超過 35°C);乾燥的肌膚不喜歡接觸熱水。
  • 請勿使用泡泡浴或沐浴鹽,這些產品都使肌膚變乾並且刺激。
  • 使用高耐受性的清潔產品清洗身體;最好是潔膚凝膠,或是保濕並能防乾燥的潔膚皂(以加強肌膚屏障)。不要使用一般肥皂,因為它們會刺激,以及讓表皮變得乾燥。
  • 仔細地擦乾肌膚,使用棉質毛巾小心地輕拍乾。

 

Baby in a bath

  • 每天保養一至兩次,大量塗抹超高耐受的潤膚產品,以促進重建肌膚屏障、使肌膚變得柔軟與柔嫩,並且減少高度過敏反應。
  • 當一天出現一次或兩次急性濕疹時,可為全身肌膚塗抹能緩解搔癢及限制發炎反應的保濕高脂保養品,但不可塗擦於濕疹病灶部位。
Bioderma - Woman applying cream on her bod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