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hydrated skin

缺水肌膚看起來缺乏光澤與乾燥,並感覺強烈、持續的緊繃感。特別是在清潔後,肌膚會感覺癢,而且可能會有脫屑。

這是不尋常的暫時狀態,不一定和「乾性」的肌膚類型有相關。這代表油性肌膚很可能有時也會有缺水情形。

什麼會造成肌膚缺水?

Woman drinking water
  • 水也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,
  • 一位成年人的體重,約有 65% 是水分
  • 因此一位 70 公斤的成年人,體內約含有 49 公升的水分,其中有 15% 都集中在皮膚。
  • 水在皮膚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。皮膚是其他器官獲取水分的儲水庫,能促進與外部環境的交流:水分從真皮移動至皮膚表面,藉由擴散的方式為皮膚各層注滿水分。
  • 這種水分流動的情形,就稱為「經皮水分散失」 (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, TEWL)。受到表面皮脂膜的天然防護,角質層(表皮的最外層)會控制這個蒸發過程。
  • 若此生理屏障功能受損,TEWL 的速度就會加快,使肌膚變乾燥。真皮裡的水分不再流通到表皮:皮脂膜也停止正常發揮功能。

各種因素都會造成肌膚缺水

 
Cold
環境因子, 如寒冷、冬天、強風、汙染、UV 紫外線等。
Smoking
外在因子, 如菸品或飲酒。
Stress
情緒因子, 壓力或疲憊。
Pills
特定的藥物治療, 如抗痘或抗膽固醇藥物。
Essential oils
過於刺激、含皂、 使肌膚乾燥的產品。

肌膚對於水分不足非常敏感,因此肌膚有保濕機制做調節。

1) 肌膚保濕調節

皮膚裡有 70% 都是水分。近 75% 的水分都存在於真皮深處,對皮膚的抵抗力發揮重要作用。

有兩個元素負責滋潤表皮:

  • 一個是固定的靜態水,
  • 另一個是會循環的動態水。

保濕調節會讓這兩種水達到平衡,而且只有保濕調節能確保肌膚的物理性與功能完整性。保濕調節是由三大因子所促成:天然保濕因子 (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, NMF)、角質層裡的脂質、水通道蛋白。
 

Water drops

2) 天然保濕因子 (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, NMF)、保濕調節因子

 

NMF 是能在角質層裡結合水分的分子,並被稱為保溼劑。最常見的 NMF 就是尿素與乳酸。

用於保養品裡的其他物質也有相同特性,包括甘油與木糖醇。

 

水分與肌膚的屏障功能

角質層是由沒有細胞核的細胞所構成,並以細胞間脂質緊密結合再一起。這些脂質必須有正確的數量與功能正常,才能維持角質層的完整性,進而達到其「屏障」功能。當缺乏脂質或其質量下降時,就不能確保細胞的聚合。因此會導致流汗增加,又稱為經皮水分散失 (TWL:體內固定、少量、自然的水分蒸發)。充分滋潤的肌膚應該要能保留水分,因此細胞間脂質很重要。

水通道蛋白是什麼?
水通道蛋白是讓水分在表皮層中流動的通道。這些蛋白質是由角質細胞所構成,位於細胞膜中,以讓水分子能通過。此移動對肌膚相當重要。表皮沒有血管。細胞生存所需要的全部元素(礦物鹽類、維生素、營養素等),都是由血液攜帶到達真皮,接著再經由水通道蛋白,才能到達皮膚表層。若缺乏水通道蛋白,表皮就無法自行「補充養分」。

 

如何分辨乾性肌膚與缺水肌膚的差異?

缺水肌膚一定是暫時的狀態,可透過使用適當的產品改善。

這是在缺乏水分之表皮表層中的變化。缺乏水分會擾亂肌膚的屏障功能,進而導致不適。另一方面,乾性至極乾性肌膚則是一種永久的狀態,是在說明同時缺乏水分與脂質的特定肌膚類型。在這裡更深入瞭解乾性至極乾性肌膚。(連結至乾性與極乾性肌膚

 

哪些人會有缺水性肌膚?

所有肌膚類型都會在特定情形下,或在特定季節裡變得缺水。

皮膚專科醫師會確認您的肌膚類型,並找出可能的缺水因子,如工作環境的改變、到游泳池游泳、使用刺激性肥皂或沐浴凝膠、最近生病或是藥物治療(抗膽固醇藥物等)。

若可以找出造成肌膚缺水的因子,就必須盡快調整。

Doctor with patient - Prescription

  • 儘管肌膚缺水與肌膚裡缺乏水分移動有關,但您還是應該透過每天飲用至少 1.5 公升的水(除非您的醫師另有指示),以維持充足的水分。
  • 試著維持健康的室內溫度,避免加速水分蒸發的過熱溫度或冷氣房。此外,選擇非刺激的清潔與保養品也很重要。
  • 使用能滋潤、不含皂,溫和的清潔產品,依缺水部位與缺水程度,選擇乳液、乳霜、乳膏、油膏與油等質地的保養品。

目的是要減少水分蒸發、維持表皮中有充足水分,以及修護受損的肌膚屏障。

Woman doing sport

在臉部與身體肌膚使用有適當 pH 值的產品,而且不含有刺激的界面活性劑,如選擇不含皂的 syndet,或是潤膚的清潔乳膏。

Woman washing her face with water

於清洗後一天保養兩次;記得務必要輕柔地塗抹滋潤的潤膚產品,以修護肌膚屏障,以及改善緊繃情形。

若會接觸到極冷環境或 UV 紫外線,就要進行自我防護。請記得,游泳後都要滋潤肌膚,以減少氯讓肌膚變得乾燥的影響。

Bioderma - woman applying cream on the fac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