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oderma - Woman protecting from the sun

這些都是陽光的好處。不過,凡事都是一體兩面,暴露在太陽的幅射下,會對您的肌膚與整體健康產生許多有害影響。負責任的態度必須根據幅射的強度與您的肌膚類型,選擇有效的防曬。孩童的肌膚需要特定的防護,您可以在這裡瞭解更多,就如同受損或受傷的肌膚,在曬到陽光後也會讓疤痕產生色素沉澱。

太陽幅射如何發揮作用?

太陽會放射無限不同波長的光線,從最段到最長波長的都有,也會放射宇宙射線、伽瑪射線、X 光線、紫外 (UV) 線(包括 UVC、UVB 與 UVA 射線)、可見幅射、紅外線 (IR) 與無線電波。


大氣層將太陽射線最危險的部分濾掉了,只有 2/3 的太陽射線會到達地球。宇宙射線、伽瑪射線、X 光線與 UVC 射線與生物不相容,不會到達其表面。會到達我們身上的這些射線 (UVB、UVA、可見光與紅外線),都會對人體產生影響。紅外線會發出熱度,正是這些射線讓人感覺太陽會熱,相對的 UVB 與 UVA 射線則為不可見光,而且溫度冷,但依然具有相當大的生物影響。

防曬為什麼有必要?

太陽幅射對肌膚有破壞效果,會產生從太陽紅斑(曬傷)到加速肌膚老化與皮膚癌等影響。曝曬在太陽下是造成皮膚癌的主因,而皮膚癌是幅射的最嚴重後果。不過,千萬要記得還有其他風險,如中暑、光敏性、眼炎與陽光過敏。

  • 表皮能擋住 85% 的 UVB 射線,只有 15% 會到達真皮。

UVB 射線的性質要取決於季節、緯度、一天裡的時間與海拔高度。這些是會造成肌膚曬黑與曬傷的射線,而曬傷是肌膚的天然警報器,代表肌膚已經接收了太多 UVB 射線。UVB 射線長時間過後,會產生致癌影響。

  • UVA 射線能深入穿透肌膚,將近 50% 都會到達真皮。

太陽全年都會散發這些射線,而且它們可以通過雲層與窗戶。這些射線是肌膚老化(光老化)的原因,並會造成自由基形成,而這些分子會攻擊細胞結構與 DNA。雖然自由基有致癌影響,但致癌程度較 UVB 射線低。

Sunbrun skin graphic

UV 幅射會取決於它到達地球的哪個位置。

不同地區會散布不同的數量:

- 雪會反射 80% 的 UV 紫外線,沙會反射 15%,水則會反射 25%。

- 即使是在水面下 40 公分處,依然能接觸到相當於水面 UV 幅射量 40% 的幅射量。

UVA 與 UVB 射線會造成皮膚癌,因為它們會使肌膚的免疫防禦變弱、引發明顯氧化壓力,以及在 DNA 上製造病變,進而造成癌細胞出現。

並非所有肌膚類型都會對太陽射線產生相同的回應方式,因為每個人各有屬於自己的光敏性,並以其日光反應型為特色。日光反應型是個人在針對陽光作用時的反應特性,根據膚色、髮色、有否雀斑,以及個人是否容易曬傷或曬黑的傾向,共分為 6 個日光反應型。

  1. 日光反應型 I:極白皙膚色(紅頭髮),總是會曬傷,絕不會曬黑,有許多雀斑。
  2. 日光反應型 II:白皙膚色,總是會曬傷,可能會輕微曬黑,有一些雀斑。
  3. 日光反應型 III:白皙至橄欖色調膚色,有時會曬傷,總是會曬黑(輕度到中度曬黑),可能會有少許雀斑。
  4. 日光反應型 IV:橄欖色調膚色,很少曬傷,總是會曬黑(深色曬黑),沒有雀斑。
  5. 日光反應型 V:棕色膚色,絕不會曬傷,總是會曬黑(極深色曬黑),沒有雀斑。
  6. 日光反應型 VI:黑色膚色,絕不會曬傷,沒有雀斑。

日光反應型數字越低(特別是日光反應型 I 與 II,另外還有 III),就越需要使用高度防曬。

Your skin - hands skin colors

肌膚曬黑是如何發生?

肌膚曬黑主要是因為在「自然」陽光下的 UVB 射線所引發。這是讓肌膚適應及自我防護,阻擋陽光的方式,但並非是全面的保護。曬黑往往能提供保護,防止肌膚曬傷,但不鼓勵過度曝曬,以免產生長期影響(特別是皮膚癌)。

曝曬於陽光下會啟動黑色素細胞,它會製造黑色素,以保護肌膚防止陽光傷害。黑色素會往肌膚表面遷移。同時,肌膚會變厚(藉著增加角質層的厚度),這是除了色素沉澱以外的額外防護因子。請記得,UVA 射線會引發立即的色素沉澱,並且只會持續幾個小時,這並不算是曬黑,但氧化作用會在曬過太陽後變得明顯可見。UVB 射線是唯一會造成真正曬黑的原因,會在曝曬後的 2-3 天後開始形成,並在曝曬 3 週後變得最明顯。

防曬產品是專為同時過濾 UVB 與 UVA 射線而設計,並適當地平衡兩者。而其過濾效力是以 SPF(防曬係數)表示。選擇 SPF 時,應根據您的日光反應型,以及太陽幅射的強度,而這個強度會隨著地點(海上、山上等)而改變。
. SPF 6 = 低度防護 SPF 15 = 中度防護 SPF 30 = 高度防護
. SPF 50+ = 極高度防護

選擇您喜歡的產品質地,如此將能有助於您更定期地塗擦。您應該每隔兩小時就補充一次防曬產品,以達到最大效果。此外,部分配方可防水,或是能加速曬黑速度,以減少曝曬於陽光下的時間。

Skin graphic - sun protection

陽光對老化有什麼影響?

根據專家研究*,80% 的臉部老化都是由於曝曬陽光所造成!與曝曬陽光有關的老化,就稱為光老化,其徵象包括深刻皺紋、色斑與微血管擴張(肌膚底下的微小血管明顯擴張)。這個加速老化類型會影響所有經常曝曬陽光的部位,如臉部、背部、雙手、前臂與胸口部位。UVB 與 UVA 射線會徹底地改變肌膚細胞、破壞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,並會造成惡性腫瘤形成。有很多好理由都能讓人採取合理習慣接觸太陽,並在每次曬太陽時做好自我防護。

*Gilchrest BA et al,長期老化與光老化的影響:概述,J Am Acad Dermatol, 1989; 21(3 Pt 2): 610-3

Hour
  • 避免在陽光最強烈時曬太陽。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越高,紫外線就越強烈。在西歐的夏天,陽光最強時段是從上午 11 到下午 4 點。
  • 請勿因為使用了高防曬係數的防曬產品,就長時間待在陽光下。這類產品的目的並非要增加您曝曬陽光的時間,而是要減少曝曬時的風險。
  • 一般而言,最好不要待在海灘上曬一整天的太陽。
Body areas
  • 穿戴具備高度抗 UV 指數的包覆式太陽眼鏡、寬簷帽,以及寬鬆的長衣物(若可能),如長袖 T 恤與百慕達短褲或長褲)。請記得,衣物(特別是身色衣物)是為自己防曬的最佳方式。
  • 若戶外很熱,要保護孩子避免中暑與曬傷。務必確保他們經常補充水分。
Sun
  • 不要相信您的印象。由於能讓人感覺熱的是紅外線,而不是 UV 紫外線,因此您絕對會在沒感覺已過度曝曬的情況下曬傷(例如,當您坐在船上、或是多雲晴天時的戶外)。
  • 在山上,當溫度很低時,還是有日曬風險。事實上,大氣層提供的防護會因為海拔高度而減少,因此太陽會更具侵襲效果(到達肌膚的 UVB 射線數量,每 300 公尺就會增加 4%)。此外,雪上的炫光會大幅增加到達肌膚的紫外線數量(雪會反射 80% 的 UV 紫外線)。
  • 別被風和水騙了:風和水會透過減少熱的感覺,抑制由紅外線引發的警訊,但 UV 紫外線還是存在!
Seasons
  • 陰天不代表您比較不用擔心陽光傷害。事實上,相較於紅外線與可見光,穿透雲層的 UV 紫外線更多上許多,因此會讓天氣變得較涼爽、天空較不明亮,但這不代表會減少與紫外線幅射相關的風險。
  • 遮蔭比直接日曬更好,但請注意,遮蔭並不是有保證的防護。遮蔭確實能提供直接的太陽幅射防護,但卻不能防止從地面反射的太陽幅射(草地會反射 3% 到達草地上的 UV 紫外線,沙子的反射量為 5-25%,雪的反射量為 30-80%,水則是 5-90%),或是防止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所擴散的太陽幅射(在中午,3-50% 所接收到的 UV 紫外線,都是因為大氣分子擴散了幅射 )。
Pills

在使用香水後,或是服用特定藥物時,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劑師的建議,再去曬太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