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nsitive or Intolerant Skin

敏感與低耐受性肌膚會比正常肌膚更容易產生反應,甚至是過度反應,容易出現針刺痛、 發熱、刺痛與搔癢等現象,且可能會交替發生。

有時也可能伴隨泛紅,而這些不適感通常會因為外界的各種刺激物而使敏感反應加劇。

這些引發因子包括:

Sun
物理性: UV 紫外線、過冷或過熱的天氣、強風、溫度變化、摩擦等
Pills
化學性: 保養品、肥皂、水、刮鬍膏等
Stress
心理方面: 壓力、情緒等
Calendar
賀爾蒙: 月經週期
Food
體質: 辛辣食物等

因此,敏感與低耐受性肌膚會對不影響其他肌膚類型的刺激物產生反應。肌膚的這種過度敏感反應,是耐受性降低造成的。肌膚越敏感,耐受性就越低。敏感性肌膚,其敏感現象是暫時性的。

而低耐受性肌膚是持續、或幾乎不間斷地產生過度反應,其低耐受性的情況是一直存在的。

Your Skin - Sensibio

造成肌膚耐受性降低主要有兩大因素,並會因而突顯敏感性。

  • 首先,敏感肌與低耐受性肌膚的表皮屏障功能受損,因此會引發肌膚缺水,並讓刺激物穿透表皮。
  • 另外,敏感肌似乎也會分泌過多的促發炎細胞激素,並透過其表層的神經末稍分泌特定的神經傳導物質。這些異常分泌情形,會造成肌膚的不適感。敏感與低耐受性肌膚也會製造過多的自由基。

Mother and daughter sitting and together

敏感性肌膚相當常見,根據統計約 1/3 的成年人可能會發生敏感現象,女性 (60%) 又比男性 (40%) 更容易發生。

由於家庭及遺傳因素,有些人的肌膚會比其他人更敏感,特別是膚色白皙的人。不過,膚色並不會決定敏感度。這個病症的頻率,一般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。

 

敏感肌膚可能會伴隨出現臉部疾病的表徵,如酒糟性皮膚炎、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。

Woman looking at her skin in the mirror

若不預防可能引起刺激的因子,就可能造成這些現象出現或惡化。敏感性肌膚同時也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壓力,因為會帶來生活裡上的不便或產生不適反應。

諮詢您的皮膚專科醫師,讓醫師專業的診斷釐清造成肌膚反應或使症狀惡化的因子,並且提供合適的照護建議。
醫師將做檢查及診斷,以排除酒糟性皮膚炎、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是造成您皮膚敏感反應的原因;酒糟性皮膚炎、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是皮膚疾病有其針對性的治療方式。

Doctor with a patient in a medical office

減少接觸刺激因子:

  • 暴露於低溫之下。
  • 使用刺激性的保養品(刺激性清潔產品、磨砂產品等)。
  • 對男性來說,使用不適合的產品以及時間太趕(例如鬍鬚應與溫水接觸至少三分鐘,才能變得軟化)。
  • 陽光也會傷害肌膚,過度的曝曬會造成肌膚敏感(使用高效防曬產品)。
Cold - Smiling Woman

適度地使用舒緩型保養品。
使用高耐受性的舒緩清潔產品,最好是免沖洗、無香料、不含防腐劑、不含界面活性劑的產品。
擦乾肌膚時避免用力擦拭增加摩擦,輕輕拍乾肌膚即可。

Woman cleaning her face

每天保養兩次,輕柔地塗抹能防止肌膚反應的超高耐受型保養品(無香料、不含防腐劑、不含界面活性劑)。
每週一次或兩次,為肌膚進行密集保濕保養(敷面膜)。
彩妝同樣要有限度地使用,並且要慎選產品。

Bioderma - woman applying cream on the face